• [社会人文] 憧憬---海安撤县建市有感

      [复制链接]
         

    1

    主题

    4

    帖子

    61

    积分

    正式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61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8-5-15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03729ornasqwy1mqmuenz.png


    清早,同学发来关于海安撤县建市新闻的链接。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并依然生活在海安的海安人,获此佳讯,我是心潮澎湃,又惊又喜。同时作为一个靠卖文为生的网络写手,我比谁都明白不信谣不传谣做一个好网民的重要性,于是按捺下激动兴奋的心情,先给在政府部门上班但已退休的叔叔求证,确认我由一个草根农民一夜之间变成市民之后,抑制不住激动也加入进转发的行列,以至于微信朋友圈里全是关于我大海安撤县建市的新闻。

    有一位哥们最见不得我嘚瑟,留言调侃:老卓,你特么又不是公务员,甚至连正式工作都没有,你们县变成县级市关你屁事!

    是啊,海安县变成海安市于我这样的普通老百姓确实没什么关系。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想养家糊口以前干什么以后还得干什么,甚至会比以前更辛苦,但对于我们这一代人尤其像我这样靠卖文为生的人而言,生活中除了苟且真有情怀这种东西。在我大海安变成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感慨万千,觉得应该写点什么。

    海安,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笑的地理概念。

    我是海安县人,但不是海安人。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出生成长在海安最北边的一个乡,并且是乡里最北边的一个村,我的整个童年全是在村里度过的。在那个经济并不发达、交通极不方便、消息极其闭塞,逢年过节或家里来客人才能吃上一次肉,见着汽车能在后面追老远的年代,海安对那时的我而言很陌生、很遥远,一年甚至几年都来不了一次县城。

    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来海安县城的过程,父亲有一辆用全家几年积蓄托贩卖鸡蛋的老板从上海购买的凤凰牌自行车,让我坐在前面的杠梁上,他骑自行车带我来海安。三十多公里,路况远没现在这么好,一路颠簸,父亲蹬得汗流浃背,我坐得腿脚麻木。到海安下车时腿脚像无数根细针在扎,半天挪不了腿、迈不动步,那滋味儿直至今日仍记忆犹新。

    尽管如此,能来一趟海安我依然很高兴很兴奋。

    哪怕只是在百货大楼转一圈,什么东西都没买,在徐坝桥下买几个包子吃完就回去,但回去之后却能兴奋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并憧憬着什么时候能再来。

    后来由于农村中学撤并,我有幸在乡里念初中。并随着经济发展,汽车越来越多,甚至有人家已经买上了摩托车,见着汽车再也没那么稀罕了,我再也不是之前那个喜欢闻汽车尾气中汽油味儿的土鳖孩子,开始关心起国家大事和海安发展。

    有人说海安要通铁路,在海安能坐上火车!

    这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当时中考可以报考铁路专业,已成为历史的仇湖农职校甚至开设过铁道班,看火车坐火车成了我新的期待,每天都在憧憬着,还有一些同学报考了铁路专业,结果铁路一直在地图上建设,直到他们毕业都没见破土动工。没有铁路自然不会有铁路上的工作,他们一毕业就失业,就这么被耽误了,每次遇上聊及此事,都是唏嘘不已。

    再后来有人说海安要建高速公路,南通要建长江大桥,以后去上海会多么多么方便,海安经济会因此而腾飞……我像期待铁路一样期待高速公路,然而许多事不是一蹴而就的,直到三十多岁,直到我从一个孩子变成孩子爸爸,这一切才相继变为现实,而现在期待几十年的撤县建市又变成了现实。

    可以说我的童年、少年乃至青年时代都是在期待憧憬中度过的,在我大海安终于变成海安市的今天,我突然冒出一个奇怪的想法,我们这一代人有期待、有憧憬,我们的孩子们有没有,他们又应该期待什么,憧憬什么?

    身边的许多朋友现在聊得最多的不是海安的将来,而是孩子的将来。确切地说是应该怎么培养好孩子,怎么让孩子将来能离开海安,能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工作生活,甚至移民海外……

    如果留不住人才,又吸引不来外地的人才,海安就算成为市又能有什么发展前景!

    在这个撤县建市的日子里,我衷心地希望新海安有新气象,有新的目标和新的远景规划,让我们的孩子跟我们当年一样对海安充满期待和憧憬,留住他们,让他们跟我们一起建设海安发展海安,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美更好。

    卓牧闲,2018年5月15日于海安
    本帖评分记录好评 海币 收起 理由
    QIQI + 5 + 200 支持一下
    草窩 + 3 点赞一下
    海安静 + 3 新海安人:生活中除了苟且真有情怀这种东西
    海安小刘 + 5 + 40 点赞一下
    孤之漠 + 3 点赞一下
    总评分: 好评 + 19  海币 + 240 
    打赏鼓励一下!

    71人打赏

         

    67

    主题

    2549

    帖子

    642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6428
    发表于 2018-5-15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留不住人才,又吸引不来外地的人才,海安就算成为市又能有什么发展前景!
    有的只是公务员加薪的又一轮欢快情景,房价大涨开发商奸笑的得意情景,关屁民何事???
         

    3

    主题

    27

    帖子

    20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207
    发表于 2018-5-15 16: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跟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会涨工资吗?还不是公务员和房产商发财
         

    197

    主题

    3780

    帖子

    9352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积分
    9352
    发表于 2018-5-15 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楼主跟我是老乡,海安如何用政策留住更多的本地人才,吸引更多的外地人才,需要县委县政府多考虑,多落实一些措施啊。
         

    28

    主题

    842

    帖子

    4044

    积分

    银牌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44
    发表于 2018-5-15 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
    广告位。
         

    224

    主题

    3773

    帖子

    5147

    积分

    银牌会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147
    发表于 2018-5-15 2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老百姓有啥好处?
         

    2

    主题

    42

    帖子

    121

    积分

    初级会员

    Rank: 4

    积分
    121
    发表于 2018-5-15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社会在不断的变迁,楼主写得不错,以憧憬为主题,勾起很多回忆!
         

    7

    主题

    67

    帖子

    44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441
    发表于 2018-5-16 00: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帖子真的说到我心里了,三年前我从南京回来了,但是回来工作的两年多,我真的很后悔回家,好企业太少不说,很多企业根本不规矩,工资不按各人工作能力表现开,谁马屁拍的好谁就工资涨得快,工资不按时发,老员工还像被洗脑了一样觉得几个月发一次工资好,节假日不按规矩休息,公积金还看人缴纳,加班没有加班费,还给员工灌输加班是应该的思想真的,我两年多我都不适应家里这种企业,我融入不了,我没办法被洗脑,我做不到所以我辞职了,不如自己找找好出路,又或许我还是会选择去外地,有时候真不是大学生不愿意回家,而且家乡,你得给他们回家的理由跟勇气吧
         

    19

    主题

    102

    帖子

    35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356
    发表于 2018-5-16 07: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有文彩,有情怀;楼主白甸的。
         

    12

    主题

    436

    帖子

    81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811
    发表于 2018-5-16 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
         

    25

    主题

    2297

    帖子

    2万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2Rank: 12Rank: 12

    积分
    20245
    QQ
    发表于 2018-5-16 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勾起很多回忆
         

    1

    主题

    93

    帖子

    27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274
    发表于 2018-5-16 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明县级市的含金量下降了!!!
         

    135

    主题

    1935

    帖子

    696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10Rank: 10Rank: 10

    积分
    6966
    QQ
    发表于 2018-5-16 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很好
         

    1

    主题

    4

    帖子

    61

    积分

    正式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61
     楼主| 发表于 2018-5-16 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0

    主题

    85

    帖子

    1254

    积分

    职业会员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254
    发表于 2018-5-17 04: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安市什么时候成立?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